河南封丘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荷兰乌特勒支大学Alexandre教授、南京农业大学韦中副教授应邀作学术报告
作者: 封丘站 更新时间: 2019-10-23

        10月18日,应褚海燕研究员邀请,荷兰乌特勒支大学Alexandre教授和南京农业大学韦中副教授来南京土壤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Microbiome engineering: the engine of the next agricultural revolution”和“根际微生物生态与土壤健康”的学术报告,所内50余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Alexandre教授在报告中强调了微生物作为植物第二套基因组,在植物育种和对植物性状调节方面的重要作用。具体表现在,改变与植物相关的微生物基因型与改变植物基因型在调节植物乙烯生产量方面有相当的效果,而乙烯的生产量与植物营养元素和重金属元素吸收量紧密相关,因此,调节与植物相关的微生物的基因型是提高作物产量和品质更方便有效的方式,可能在未来农业生产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韦中副教授在报告中系统的介绍了根际土壤菌群与作物健康间的紧密联系,提出了调控根际菌群来服务于作物健康的新方法。报告内容主要分为3部分。首先,强调了田间根际土壤菌群管理的重要性,即苗期土壤菌群结构和功能多样性决定着作物未来健康;接下来,指明了根际菌群互作调控方向,即菌群竞争互作和竞争互作网络结构可以决定群落入侵抵抗力;最后,提出了引入拮抗菌群增强土著菌群竞争互作或利用噬菌体组合削弱土壤病原菌适应竞争力的策略,为根际菌群定向调控技术提供科学依据。

        Alexandre教授和韦中副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多样,方式诙谐幽默,引起与会师生的热烈讨论。

 




 

 

 


 
报告现场
 

 

         报告人简介:

         Alexandre Jousset博士,法国-瑞士人,荷兰乌特勒支大学助理教授,主要从事微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功能、植物-微生物互作等方面的工作。在Science Advances、Nature Climate Change、Nature Communications、Trends in Plant Sciences, Ecology Letters、ISME Journal和Microbiome等高水平杂志上发表研究和综述论文近60多篇,H指数24。      

        韦中,南京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微生态与根际健康研究。围绕根际微生态与土传病害防控这一重大问题,在揭示抑病型根际菌群的形成机制、菌群互作与益生菌群的构建以及根际菌群调控等方面取得重要突破。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Nature Communications、mBio、Trends in Plant Science、Ecology letters和Science Advances等国内外主流刊物上发表论文20多篇。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fqa@cern.ac.cn TEL:010-52456666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