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封丘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科学普及
生物有机肥的“前世今生”
作者: 封丘站 更新时间: 2017-08-19

   什么是生物有机肥呢?它是当前最受人们欢迎的绿肥。是以畜禽粪便、秸秆、农副产品和食品加工的固体废物、有机垃圾以及城市污泥等为原料,配以多功能发酵菌种剂加工而成的含有一定量功能性微生物的有机肥料。它既不是传统的有机肥,也不是单纯的菌肥,是二者的有机结合体。

 

   生物有机肥的“诞生”是必然的

 

   半个世纪以来,由于化肥的长期过量使用引起肥料利用率低、土壤质量下降和生态环境恶化等问题,迫切需要研制一种新型肥料来替代部分化肥。另一方面,随着生产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各种废弃物的排放量也日益增多。据统计,我国目前有机固体废弃物中占重要地位的是畜禽粪便(每年约26亿吨)与农作物秸秆(每年约6亿吨),如何有效的利用这些废弃物成为急待解决的问题。两方面的需求促进了生物有机肥的“诞生”,它是环境友好型的有机改良剂和有益微生物的结合,具有营养功能强、根际促生效果好、肥效高等优点。能够改善土壤理化性状,促进和调控作物生长,增强作物抗逆抗病能力和减少环境污染,对人、畜、环境安全、无毒,是一种环保型肥料。



生物有机肥(图片来源网络)


   生物有机肥一出现就自带“主角光环”,受到人们广泛的关注和认可并在生产上推广应用。那它是怎样制造出来的呢?

 

   生物有机肥料是通过微生物分解发酵固体有机物料而形成的产物。工厂化生产有机肥料就是在人工控制下,在一定的水分、C/N比和通风条件下通过微生物的发酵作用,将废弃有机物转变为肥料的过程,即生物有机肥的生产一般经过发酵过程、除臭过程、造粒、烘干、过筛和包装。产品质量的关键指标是产品的有效活菌数,影响产品中活菌数量的关键工艺是造粒方式和烘干工艺中温度与时间的选择。


餐厨垃圾有机肥生产线工艺处理流程(图片来源网络)


   不同的气候、土壤和作物需要不同的肥料,那生物有机肥有哪些种类呢?

 

   元代王祯在其所著的《农书》首次对肥料种类进行了分类,即苗粪、草粪、火粪、泥粪四大类,苗粪和草粪相当现在人所说的绿肥;火粪,即人工烧土;泥粪,即 河泥。生物有机肥除了上述有机肥料外,还有一个重要组分——微生物肥料。   一、按照微生物的性能和种类不同分类:1、单一功能生物有机肥包括固氮菌肥料、磷细菌肥料、解钾菌肥料和硅酸盐细菌肥料等;2、多功能生物有机肥包括复合菌肥料,如EM生物有机肥,就是一种接有多功能菌种的复合型菌肥。二、按其生产工艺分类:1、菌肥,直接使用菌体的肥料;2、“生化液”,利用微生物代谢产物的商品。三、按其基质和形态不同分类:1、固体菌肥,以固体材料作为基质生产的生物肥料;2、液体菌肥,以液体材料作为基质生产的生物肥料。四、根据添加不同的载体分类:在产品中添加牛粪、稻草、秸秆、酒糟、鸡粪、蝇蛆、蔗渣灰、葛根菌糠等形成不同类型生物有机肥。还有人将生物有机肥中加入无机肥料,制成有机无机生物有机肥。

 

   那种类繁多的生物有机肥如何在生产应用中大显神通呢?

 

   为适应机械化作业的需要,目前农业生产中应用的生物有机肥多为颗粒剂,主要应用于粮食作物、饲料作物、经济作物和蔬菜上,并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效果。

 

   生物有机肥可以提高化肥利用率,有机肥经微生物分解后产生的有机酸可使土壤中难溶的磷酸盐转化为可溶性养分,发挥了土壤的潜在肥力。生物有机肥可以改良土壤,土壤施入生物有机肥后可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经微生物分解后形成腐殖酸,能改善土壤结构,增加土壤中有益微生物含量,同时有些微生物分泌的植物激素能促进作物生长,如放线菌能拮抗病原生物。有机肥的矿化作用使土壤中保肥、保水、保温性能得到加强。生物有机肥可以减轻环境污染,利用遍布城乡的腐熟废弃有机物作为微生物生活的能源和原料加工生产,并施用于大田作物,有利于保护环境。生物有机肥可以改善农产品品质,施用生物有机肥在一些无公害蔬菜产区已得到了广泛的应用,蔬菜中硝酸盐含量平均减少48%87%,氮磷钾含量提高5%20%,维生素C含量增加,总酸含量降低,还原糖增加,糖酸比提高等。还能显著提高小麦产量,改善小麦品质,是建立优质小麦产区的重要措施之一。



功能性生物有机肥在黄瓜上的应用效果(图片来源网络)


   为了保证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加大生物有机肥料的开发、生产及应用成为一种必然的趋势。可以相信,生物有机肥料将逐渐成为肥料行业生产和农资消费的热点。但从产品的生产到田间应用的各个环节上还存在许多问题,尤其在产品技术含量上要有质的提升。微生物是产品的技术核心,通过有益微生物的处理加快有机废弃物等资源化利用,降低有机废弃物对环境等造成的污染。生物有机肥的发展将会由单功能向多功能方面发展,根据不同土壤和不同作物研制不同的配方,适合农业的发展。近年来,生物有机肥在一些生态示范区、绿色和有机农产品产业得到了较为广泛的应用,这是生物有机肥今后发展的主要方向。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fqa@cern.ac.cn TEL:010-52456666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