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封丘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科学普及
金银花的药用价值
作者: 封丘站 更新时间: 2016-09-26

      金银花 ,又名忍冬。“金银花”一名出自《本草纲目》,由于忍冬花初开为白色,后转为黄色,因此得名金银花。金银花喜阳光和温和、湿润的环境,耐干旱和水湿,对土壤要求不严,但以湿润、肥沃的深厚沙质壤上生长最佳。根系繁密发达,萌蘖性强,茎蔓着地即能生根,生活力强,适应性广。生于山坡灌丛或疏林中、乱石堆、山足路旁及村庄篱笆边,海拔最高达1500米。

      中国各省均有分布。金银花的种植区域主要集中在山东、陕西、河南、河北、湖北、江西、广东等地,其中山东、河南为金银花的主产区。河南封丘金银花有1500多年的种植历史,1984年封丘县金银花栽培面积已达10028亩,2003年封丘金银花荣获国家质检总局颁发的原产地标记注册证,自此以后,封丘金银花在世贸组织成员国内受到了等同于知识产权级的保护。2003年和2006年,封丘金银花两次被评为河南省十大名牌农产品之首;2005年被批准为河南省标准化示范区;2006年被批准为河南省金银花生产基地;2007年被授予河南十大中药材种植基地。封丘已成为全国金银花生产第一县。封丘金银花的品种优良,花蕾粗长肥厚,色艳质佳,香气扑鼻,药用效力高。

      金银花自古以来就以它的药用价值广泛而著名,其功效与作用:

      1、抗病原微生物作用。金银花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对多种致病菌如金黄色葡萄球菌、溶血性链球菌、大肠杆菌、痢疾杆菌、霍乱弧菌、伤寒杆菌、副伤寒杆菌等均有一定抑制作用。

      2、对肺炎球菌、脑膜炎双球菌、绿脓杆菌、结核杆菌、志贺氏痢疾杆菌、变形链球菌等有抑菌和杀菌作用,对流感病毒、孤儿病毒、疱疹病毒、钩端螺旋体均有抑制作用。

      3、抗炎解毒作用,对痈肿疔疮、肠痈肺痈有较强的散痈消肿,清热解毒、消炎作用。

      4、疏热散邪作用,对外感风热或温病初起,身热头痛、心烦少寐、神昏舌绛、咽干口燥等有一定作用。

      5、凉血止痢作用,对热毒痢疾、下痢脓血、湿温阻喉、咽喉肿痛等有解毒止痢凉血利咽之效。

      6、金银花茶味甘,性寒,具有清热解毒、疏散风热的作用。金银花有清热解毒、疏利咽喉、消暑除烦的作用。可治疗暑热症、泻痢、流感、疮疖肿毒、急慢性扁桃体炎、牙周炎等病。

      7、金银花的作用除药用外,其美容、减肥和保健养生的作用更为神奇,对身体所起到的巨大保护和修复作用是十分显著的。金银花的功效具有解暑、醒酒、清脑、解渴、清除体内有毒物质,降脂、减肥、美容洁肤、预防衰老、延年益寿的效用。

封丘金银花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fqa@cern.ac.cn TEL:010-52456666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