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封丘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科学普及
树莓的药用价值
作者: 封丘站 更新时间: 2016-07-05

       封丘位于河南东北部,气候、土质十分适合树莓生长。目前,全县树莓种植合作总面积达到5万亩,成为全国树莓种植第一大县,树莓种植专业合作社已有近20家,带动近万农户走上致富之路。近年来,封丘在国家扶贫政策支持下大力发展树莓产业,形成了树莓果木培育、基地种植、果品深加工、储运销售、产品研发、出口创汇、生态旅游等完整集群产业。树莓真正成为了农民的“致富果”,擦亮了“树莓之乡”品牌。2014年11月,中国经济林学会正式授予封丘县为“中国树莓之乡

抗菌作用

       从RubusidaeusL.和RubuschamaemorusL.植物中提取的类黄酮、五羟基黄酮、4,5,7-三羟基黄酮均具有显著的抗菌作用,谭明雄等报道茅莓叶挥发油对大肠杆菌、巴氏杆菌有明显的抑菌活性,最小抑菌浓度(MIC)在10g/mL,10g/mL情况下可以完全抑制杆菌的繁殖,其抑菌活性优于对照药物链霉素和磺胺类药物。


抗肿瘤作用

       从传统中药菰帽悬钩子中提取三种乌素烷型三萜糖酯对人肝癌细胞BEL- 7402、人白血病细胞K562、小鼠色素瘤B16的体外抗肿瘤活动,发现两种三萜糖酯对这些癌细胞的半数抑菌浓度在25.8-113.3ug/ml之间,较阳性对照柔红霉素活性弱(4.7-20.9ug/ml),发挥活性作用的主要成分为五环三萜化合物,五环兰萜2位上的羟基在降低了三萜糖酯的抗癌性。


抗氧化作用

       悬钩子植物中提取的芪类成分、花青甙、维生素以及SOD(超氧化物歧化酶)均具有显著的抗氧化作用。


血管方面的作用

       茅莓水提物可缩短小鼠出血时间,延长纤维蛋白溶解时间,从而抑制体内血栓形成。茅莓水提物还可以增加离体大鼠心脏冠脉流量,对抗垂体后叶素诱发大鼠缺血性心电图改变,增加小鼠常压和低压下的缺氧耐力。


抗炎作用

       对托盘茎叶的水煎剂及乙酸乙酯正丁醇提取物进行药理研究,证明其水煎剂具有明显的止血、凝血、抗炎、松弛离体兔肠平滑肌和大鼠子宫平滑肌作用。抗炎作用源自该植物中的鞣花酸


其他作用

       悬钩子植物果中还含有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E、葫萝卜素等,因此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和医疗保健作用;种子油中亚油酸、亚麻油酸是维持生命不可缺少的必需脂肪酸,还具有降低血液中胆固醇浓度、减少胆固醇在血管壁上沉积等显著的生理活性。洪振丰等人研究发现粗叶悬钩子粗提物对小鼠实验性肝损伤有一定的保护和治疗作用。


       从树莓中已经探明的成分看,黄酮类化合物具有降血糖、降血脂、抗心率失常、抗氧化高效性与低毒性、抗衰老等生理活性。东莨菪内酯具有一定的镇痛、抗炎、祛痰和平喘的作用,口服香豆素250mg/kg时,对正常的和糖尿病大鼠都有显著的降糖作用。茶多酚具有降压、降血脂、抗突变、防治心血管疾病、抗菌消炎的功效,还具有消除自由基、防癌抗癌、抗脂质过氧化及抗衰老等作用。SOD在防辐射、抗衰老、防止肿瘤等方面有独特功能,添加到药品、化妆品中能起抗炎、抗衰老作用,添加到食品中则有保健作用。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fqa@cern.ac.cn TEL:010-52456666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