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封丘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封丘站针对互花米草入侵对沿海湿地土壤固碳和温室气体排放的影响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作者: 封丘站 更新时间: 2016-01-20

作为地球上生产力最高的生态系统之一,滨海湿地土壤固碳速率超过同纬度森林土壤1个数量级,对于维持全球碳平衡具有重要意义。基于保滩护岸、促淤造陆的目的,互花米草于1979年被引种到我国,2007年互花米草分布面积已达34451 ha,约占我国滨海湿地面积的3.54%,迅速取代土著植物成为滨海湿地的优势物种。研究互花米草入侵对滨海湿地土壤固碳和温室气体排放的影响,不但对评估其环境影响具有重大意义,而且可以为编列国家温室气体排放清单提供基础数据。

封丘站丁维新课题组采用野外原位监测方法,系统地开展了江苏沿海开放水面、光滩、芦苇、盐蒿和互花米草5种类型湿地土壤固碳和温室气体排放速率的研究,结果表明,互花米草入侵虽然增加了滨海湿地CH4排放,但显著提高了土壤固碳速率,尤其发现植物生长季节对大气N2O的净吸收,显著降低滨海湿地的全球增温潜势,对全球变暖有负效应。上述研究成果在GLOBAL CHANGE BIOLOGY上发表。

    论文链接: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111/gcb.12797/abstract。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fqa@cern.ac.cn TEL:010-52456666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