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封丘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站点介绍
封丘站规章制度
作者: 封丘站 更新时间: 2015-11-09

      本站实施以站长负责制为基础,科研与行政工作逐级负责的管理模式,逐步健全、规范管理制度,使各项工作有章、有序的进入良好的运行轨道。

       行政管理制度:根据国家站的发展阶段和发展目标以及国家政策的变化,制定并逐步完善了一系列行政管理制度与规定,包括《封丘站财务管理制度》、《招待所管理规定》、《食堂管理规定》、《车辆安全使用规定》等,很好的保障了台站在制定规范下的良好有序运行,使本站的科研及服务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监测与数据管理制度:封丘站每年进行的水、土、气、生常规监测,以及大量课题和项目的田间试验数据(在协议条件下)由站统一设专人管理。制定了一系列常规监测和课题/项目试验数据管理制度与规定,本年度对相关制定和规定进行了进一步的完善,包括《封丘站监测工作管理制度》、《监测分析人员岗位管理办法》、《监测质量保证人员岗位管理办法》、《实验室安全操作制度》、《封丘站理化分析规定》、《实验室内化学试剂使用管理制度》、《实验室数据管理制度》、《样品管理制度》等。同时制定了样地资源、数据资源共享协议,根据来站不同研究人员、不同研究工作的需要,在共享协议条件下,提供样地资源和数据资源共享服务。

       人才激励政策:为切实加强实验站科研和技术支撑队伍的建设,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以及封丘国家野外观测站分别出台了多项政策,制定激励保障措施,鼓励优秀的专业科技人员来站上工作,同时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采取了系列切实有效的措施。(1) 改变过去重科研、轻支撑,重室内、轻野外的思想,注重野外第一线科研和技术人员的培养和引进。(2)针对拔尖人才相对偏少的状况,采取各种措施,为封丘站更多尖子人才的脱颖而出创造条件;为中青年科研人员提供出国访问、交流和深造,以提高研究骨干的研究水平与能力。(3)建立首席研究员领导下的团队制度, 增加团队的项目聘用人员,充分发挥团队中业务秘书、行政秘书的作用,让科研人员有更多的时间专心致研。(3)保障固定人员工资和福利待遇。(4)对长期在野外台站工作的科研人员,年终考核提高加分力度。(5)为了稳定技术支撑队伍,提高他们的监测和分析的技术技能和管理方面的意识,实验站对支撑人员给予更多的培训、再教育机会,定期安排技术人员回土壤所分析测试中心培训,积极派遣他们参加CERN、CNERN组织的各项培训、鼓励他们进一步深造。年终考核以工作完成的程度为指标,成绩突出者给予奖励。从制度上稳定实验站的管理、研究、支撑和服务人员队伍。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fqa@cern.ac.cn TEL:010-52456666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