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封丘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站点介绍
封丘农业生态实验站历史沿革
作者: 封丘站 更新时间: 2015-11-09

五十年代中期,根据国务院的指示,中国科学院组成了由著名土壤学家熊毅和席承藩二位院士领导下的土壤调查队,对华北平原的土壤进行了全面调查,指出了限制该地区农业生产发展的主要因素是旱、涝、盐碱、瘠薄,这一结论为国家制定该地区中长期发展规划提供了科学依据。六十年代初,根据周恩来总理的指示,在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竺可桢的领导下,组织了多学科的科技队伍进军华北平原治盐治碱。位于黄河北岸的具有典型的沿黄河及黄河泛滥地区地貌特征的河南省封丘县,作为一个主要试验区,在熊毅院士的领导下,经几十位科学家的共同努力,终于找到了以“井灌井排”为核心的治理盐碱综合技术,为后来黄淮海平原的综合治理提供了最关键的技术。

       19835月,根据国民经济建设和科学发展的需要,经中国科学院的批准,在河南省封丘县潘店乡(东经114°24′,北纬35°00)建立了中国科学院封丘农业生态开放试验站(简称封丘站),隶属于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1988年经中国科学院批准,封丘站正式向国内外开放,1992年被选为中国 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的重点站,2001年被国家科技部批准为国家重点野外科学观测实验站,2006年被科技部正式批准为河南封丘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CNERN)。因此,封丘站是国家和中国科学院部署在黄淮海平原从 事农业、资源、生态和环境研究的一个最主要的野外试验基地。从此,封丘站既是中国科学院部署在黄淮海平原,特别是沿黄河及黄河泛滥地区,从事农业、资源、 生态和环境研究的一个最主要的野外试验基地,也是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布点在黄淮海平原,特别针对沿黄河及黄河泛滥地区生态环境演变进行长期 监测的重点网站。

   长期以来,封丘站一直面向国家和地方需求,针对黄淮海平原农田生态系统的关键科学问题开展研究,取得了卓越的成绩。八十年代初,开发黄淮海提上国家议事日程,封丘站以长期研究成果为依据,以熊毅院士等科学家提出的井灌井排盐碱综合治理技术为核心,集成配套农艺、生态等技术,完成了农业区域综合治理的封丘模式开发,并在黄淮海大面积推广,粮食产量大幅提高。该成果作为黄淮海区域综合治理的一部分,获1993年度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今日的河南省已成为我国最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21世纪以来,针对黄淮海平原粮食生产的现状和面临的问题,重点围绕土壤质量演变规律、农田生态系统生产力持续提升及水土养分资源高效利用这一主要目标开展了系统研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为黄淮海区域农业持续发展提供了重要理论和技术支撑。近10年来,封丘站发表学术论文550余篇;获授权专利和软件登记近50余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3项。20062010年在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两个五年台站综合评估中都被评为优秀站;2008年被科技部授予全国野外科技工作先进集体2010年获江苏省教科系统工人先锋号殊荣。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fqa@cern.ac.cn TEL:010-52456666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