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封丘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封丘站在农田氨挥发监测方法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作者: 封丘站 更新时间: 2015-10-24

农田氮肥施用产生的氨挥发是大气中氨气的重要来源,也是氮肥施入土壤后氮素损失的主要途径之一。目前测定农田氨挥发大多采用酸吸收法,采样时间长,误差大,难以实现实时连续监测,特别是难以获取氨挥发的日变化动态。封丘站朱安宁研究员课题组经过多年的试验研究,将开放式长光程可调谐二极管激光吸收光谱技术(open-path tunable diode laser absorption spectroscopy,OPTDL)与微气象反向拉格朗日随机扩散模型(Backward Lagrangian stochastic model,BLS)有效结合,建立了高时间分辨率、高灵敏度的农田氨挥发通量在线监测方法(OPTDL-BLS法)。

研究重点针对新方法的可行性、可靠性及适用性进行了深入的评价和验证。与参比方法微气象质量平衡法的比较结果表明:OPTDL-BLS法在监测农田氨挥发动态过程的总体趋势及累积氨挥发量方面与质量平衡法基本一致(回归系数为0.966,R2= 0.959),且OPTDL-BLS法可实现大面积农田氨挥发的连续在线监测,能快速获取氨挥发的瞬时动态变化(Yang, et al.,Atmospheric Environment,2013,79: 217-224)。研究同时利用人工模拟氨挥发源定量控速氨气释放试验评估了环境因素如大气稳定度、地面植被对OPTDL-BLS法的影响;明确了不同环境条件下激光光路设置高度、取样距离的最佳参数;优化了通量数据处理方法。使得OPTDL-BLS法测定氨挥发速率的准确性达到95%以上(Yang, et al., Agricultural and Forest Meteorology,2016,216:13-19)。

      上述研究成果为农田氨挥发测定提供了新的方法手段,改变了长期以来无法获取高时间分辨率农田氨挥发数据的局面。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fqa@cern.ac.cn TEL:010-52456666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